江独明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七十年前的十月一号,我挣扎的诞生在风雨飘摇的这片土地,哭声嘹亮而又惊天动地,就连我身下的这片山河也连带着抖了三抖,我听到人民的欢呼与呐喊,烟花似的炸开在稚嫩的耳边,有一个人轻轻的在我的耳边说:欢迎来到这个世界

    那时候的我不懂,空气挤压进肺部的异样感觉实在是太奇怪了,我没由来的哭的很大声,仿佛是要把在母亲肚子里待的这些年所受的委屈、一股脑全部挤压出去一样

    那个人十分耐心的等着我哭完,宽大的手掌抚摸着我头顶稚嫩的皮肤,我逐渐安静下来,在他的掌下睡的很安心,把自己蜷成了一只安静的球——就像在妈妈肚子里一样,是一个安全感十足的姿势

    全然不知那响亮的哭声惊醒了谁家的仙鹤

 

    成长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地摔倒和碰壁中寻觅到那条正确道路的

    像是从一片黑暗中伸着手、眼前是一片空虚,我不断的碰壁、不断的受伤,一次次的,都有人轻柔的将我扶起,我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是我听到了他们温和、坚定而充满期望的声音,听到了更多更多的人、期盼的嘱咐

    他们在说,强大起来吧

    强大到有朝一日,你能保护自己

 

    正所谓意气风发少年时,我脱离了稚嫩的孩童生涯,开始长大了

    可有的时候还是会摔跤...好疼,我小声的啜泣,哼哼着要人扶我,他们总是很耐心的拉我起来,拍着我的脑袋安慰,他们也总会说:你要加油啊

    我也总是撅着嘴不以为意,长大需要时间的嘛

    他们也温和的听着,从不去反驳,只是偶尔在我话语的间隙语重心长的说一些在我看来没什么用的大道理

    哼,不想听

 

    渐渐的,我不再摔跤了

    自然也不需要人去扶我了,但我也渐渐感受不到他们的气息了,曾经那些温柔的声音、坚定的臂膀一个又一个的离我远去,悄然消失在时间的缝隙,转头再寻不能

    但我又听到了更多的声音

    更加的年轻、更具穿透力和感染力、也更加的清晰,离我好近好近

    我一个人站在茫然的虚空里,心里却还是盛着满当当的一腔希望,我也从不觉得形影单只,因为那忽远忽近的地方,有一个大家都想要的明天

    也许再伸伸手,就能够到了呢

 

 

    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很久,时光的流逝真的是太快了,快到我试图伸手握紧、它也还是在我的指缝间悄悄溜去

    不知不觉间我也变了很多,唔...非要形容的话,我长大了!

    从先前的那个被人抱在怀里护着的小豆丁、长成了可以护着别人的大高个儿!

    这可真是可喜可贺,我早就受够了被人管天管地的孩童生涯,现在的我可以支配和保护自己了!不需要别人的插手

    不过话说回来啊,也没人管的了我了

    我老是听到那些大人们说:孩子大了,管不了了

    可我没有能管我的大人,那些护卫我出生、抚养我长大、教导我成人的他们都陆陆续续的隐在时间的长河里了,只留下许多许多陌生的名字,每每午夜梦回忆起,他们又好像跟我贴的那样近

    我是你们所深切期待的那个骄傲吗?

 

    这个成长实在是太刻骨铭心、也太漫长了,我这样想

    直到我听见那句久违的生日快乐,看到更多更多年轻人、中年人、还有老年人脸上含着泪的激动笑脸

    我脚下这片随着我的出生震荡过的土地,终于稳定而璀璨的绽放开来了

    我想起多年前的那个抚摸我头顶的大手,那句久违的话语,此时细细品来,竟然是含带着那样一种饱经沧桑、历尽千帆后的欣慰与熟识

    他的语气好像是在对一位老朋友说话、期待了许久,才等到姗姗来迟到这个世界的我

    

    我又一次见到他了

    在梦里,还有很多很多的人,他们都站在他们的身后,默默的注视着我,绝大多数我都不认识,但是我都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之中,有老人、也有少年,无一例外的满面笑容,也有泪,被我俯身擦去了

    不要哭啊,你们看,现在的我,不正如你们所希望的那般,已然强大到足以保护自己了吗?

    那个人拉住了我的手,在我踌躇看向他时露出了微笑,他在一片道贺的喧嚣之中平静的打量着我,许久之后才开口,语气包含惆怅与骄傲

    你长大了,他温柔地说

    是啊,我这样回答他,现在的我,如今我脚下的这一片盛世安康,是否是你们心中的所想的那片大好山河呢?

    他只是温和的看着我,也看向我身后的那群年龄、身份、性别各异的人们,眼神里满含的是足以刻骨的欣慰与骄傲

    他松开了我的手

    我听见他轻轻的说:去吧

 

    很多很多年前,他们饱含期待的对我说:要好好长大啊

    会有风雨、也会有伤,我都知道,我也受了,安安静静的一声未吭,韬光养晦的等待着一啸惊人的那一天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只是这一天不是等来的,是无数人以鲜血为剑、以白骨为刀,在枪与炮的轰鸣声中咬牙切齿的挣来的,我都看在眼里,也深刻体会

    七十年前的我出生在这个风雨飘摇的世界,耗费了太多太多人的精力和鲜血,历经了漫长的时光终于长成了一朵绽开的鲜花

    七十年后的我,伫立在这个世界的巅峰,静静听他们唱响那首明亮而动听的歌,眯着眼睛悠然自得的笑的泰然自若

    我听见万千个声音会聚在一起,他们都在诉说着同一个故事,那是我的故事,也是他们自己,是千千万万华夏子民的故事

    生日快乐

    这盛世不出意料正如你们所愿,这山河也将一如既往的安稳富强,当初那遥远的未来如今被我们握在掌下,胸腔跳动的是坚定不屈的信念,血脉流的是五千年的悠远传承,这就是我们,正如一只斗志昂扬的东方雄狮,星眸如同熊熊烈火,獠牙始终向着前方

    我们从未忘记,未来的未来也将会携带着这份珍贵记忆大步向前,只一滴泪,便足够刻骨铭心


评论(2)

热度(12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